财新传媒


央行“新星”论货币政策

2014年03月07日 11:25 来源于 财新网
央行两位年轻却深刻的伍戈博士和李斌博士提出,在中国,刘易斯拐点对政策的影响和经济中的其他变化同其他经济体有很大不同。他们诠释了通胀经济学如何真正发挥作用,同时对新形势的货币政策管理提出了建议

  【战胜市场】(专栏作家 王志浩)如果每次听到类似“中国的工资在上涨,因此通胀也将上涨”的抱怨,我们都能获得一美元,那么,我们管理的资产规模恐怕能同国家外汇管理局媲美。

  标准的讲述是这样:2004年以前中国是低通胀,但在这之后到达刘易斯拐点——这意味着雇主或用人单位需要支付更高的薪水用以吸引更多的农民工来城市工作。劳动力市场动态的这一转变促使2004年以后的农民工工资每年上涨10%-15%。这意味着更多人将购买更多的商品,导致总需求增加、通胀上涨。包括一位中国人民银行前任副行长在内的一些专家主张,央行应考虑到这一新的经济学事实,提高通胀目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