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海外 > 陈沁 > 正文


美防长访华的“碰硬之旅”

2014年04月10日 21:22
“有话直说”是中美新型军事关系的第一步,一方面体现出两国战略利益的重大分歧,另一方面则有助于双方了解各自底线,增进互信,减低误判

  财新记者 陈沁

  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Chuck Hagel)上任后的首次访华之旅,短短四天时间亮点颇多:他成为首位登上中国首艘航母“辽宁号”的外国政要,表现出中国军方开放透明的态度以及对中美军事关系的重视;他与中国军方高层罕见的言语正面交锋,体现出两国建立新型军事关系的第一步——有话直说。

  在4月8日中美国防部长共同记者会上,中国防长常万全批评日本、菲律宾和美国的种种做法,称中国在领土问题上“不会妥协”,“中国军队能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中国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则对哈格尔当面直言,他近来在夏威夷与日本发表的言论“中国人民不满意”。哈格尔此前就钓鱼岛问题强调,美国强烈反对任何单方面试图削弱日本行政管辖权的胁迫行为,并支持日本首相安倍将集体自卫权合法化,还称胁迫、恐吓只会导致冲突。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李丽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