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商业 > 覃敏 > 正文


TD-SCDMA专利之惑

2014年12月10日 16:55 | 标签:TD式创新
TD-SCDMA里到底有多少中国自主的知识产权仍存争议,但它并非中国完全独立自主研发出来的标准,至于提升中国企业在电信制造领域的专利实力,因其市场局限,作用也相当有限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覃敏)以自主知识产权之名的TD-SCDMA从一开始提出,就包含着增强中国在全球通信领域的话语权的使命,最终是否真的增强了中国企业的专利实力?现在,关于TD-SCDMA里到底有多少中国自主的知识产权各方仍存争议,但在电信业内,一个公开的秘密是:TD-SCDMA并不是中国完全独立自主研发出来的标准,因其市场局限,对于提升中国企业在电信制造领域的专利实力意义不大。

  关于专利的统计是一项费时费力的事,企业争夺和统计专利一般都是出于商业考虑——在技术全球化的浪潮之下,专利已越来越呈现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情况,专利多的企业可以用自己的专利与其它企业的专利进行互换,达到少付或免付专利费用的目的,但互换的前提是这是一项在市场上广泛应用的技术。华为和中兴都有针对WCDMA和LTE的专利统计,但没有针对TD-SCDMA的专利统计,原因无他,TD-SCDMA只有中国使用,做这个统计没有意义。

责任编辑:王晓冰 | 版面编辑:邵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