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香港与一带一路的成败

2015年08月12日 16:05
香港在“一带一路”战略中有两个不可忽略的角色:一是对国际市场规则的掌握,二是与“带路”外围地区的联系

  【财新网】(专栏作家 关家明)“一带一路”所包含的商机,可能会给香港带来脱胎换骨的机遇。但“一带一路”也可能引发划时代变迁,使香港被更边缘化。观乎往绩,我相信是喜多于忧。但世事无绝对,是喜是忧,并非命定,关键在于灵活掌握与应对。

  扬长避短

  边缘化之说并非始于今日,早在上世纪年代本地大量制造业北移之时,已有“产业空洞化”之虑,其后随着国内开放,贸易、物流等中介行业也面临“非中介化”的威胁。结果是老旧行业以极速“空洞化”,但同时亦带动相关而更高增值行业如设计、金融、市场推广等商业服务高速兴起。当然,转化过程不无痛苦,但若非与时并进,以香港弹丸之地,螳臂挡车恐怕只会更悲惨收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范颖洁

香港贸易发展局研究总监,领导30多位经济师和专业人员负责宏观经济和商业分析;为前渣打银行东半球研究总监兼亚洲区总经济师;曾任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级经理,美林证券公司亚太区首席经济师;研究团队曾先后被机构投资者、欧洲货币、彭博等评选为香港、中国、亚洲及全球的最佳研究队伍;香港中文大学经济系毕业,并于英国华威大学修毕工商管理硕士课程,为特许金融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