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港双双缺席超级区域自由贸易平台的后果

2014年08月07日 11:50 来源于 财新网
全球的贸易格局正在进行重组,亚洲就有许多“超级区域贸易平台”正在磋商酝酿,中国大陆和香港需要及早明确策略,有效应对
关家明
香港贸易发展局研究总监,领导30多位经济师和专业人员负责宏观经济和商业分析;为前渣打银行东半球研究总监兼亚洲区总经济师;曾任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级经理,美林证券公司亚太区首席经济师;研究团队曾先后被机构投资者、欧洲货币、彭博等评选为香港、中国、亚洲及全球的最佳研究队伍;香港中文大学经济系毕业,并于英国华威大学修毕工商管理硕士课程,为特许金融分析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关家明)亚太区内有许多“超级区域贸易平台”正在磋商酝酿,最广为人知的两个是TPP,即亚太区12个国家之间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以及RCEP,即东盟成员国与另外6个和东盟订有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之间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从人口、 产值、贸易额算,两大平台在全球的占比都举足轻重,可以视为一个小型的世贸组织。在当前世贸的多哈谈判举步惟艰,保护主义抬头,全球经济秩序面临大改组的情况下,这些协定若能达成,将会对香港、中国大陆、亚太区以至全球经济带来深远影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