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一带一路”要抑制“非全球化”

2015年08月04日 10:35 来源于 财新网
“一带一路”须秉持开放兼容、互利共赢原则,更需遵循市场规律和国际通行规则
关家明
香港贸易发展局研究总监,领导30多位经济师和专业人员负责宏观经济和商业分析;为前渣打银行东半球研究总监兼亚洲区总经济师;曾任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级经理,美林证券公司亚太区首席经济师;研究团队曾先后被机构投资者、欧洲货币、彭博等评选为香港、中国、亚洲及全球的最佳研究队伍;香港中文大学经济系毕业,并于英国华威大学修毕工商管理硕士课程,为特许金融分析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关家明)一带一路”是中国对重塑世界经济秩序的回应。它的成功,需要秉持开放兼容、互利共赢原则,更需遵循市场规律和国际通行规则。惟有如此,才能超越“一带一路”的范围,完成“一带一路”的使命。

  重塑世界经济秩序

  金融海啸以降, “非全球化”蔓延全球, 保护主义抬头, 不单林林总总的进口管制有增无已, 而且高排他性、低透明度的区域贸易协定纷至沓来, 加上形形色色的地方和本土主义、 有形无形的贸易壁垒, 使全球经济复苏蹒跚不前。 海啸已过七年, 但世界贸易 (对比全球生产值) 和跨国资金流量还没有回复到灾前的水平。 虽然前车之鉴让世界经济免于重蹈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Great Depression) 的覆辙, 但“非全球化”还是让“大衰退”(Great Recession) 的阴霾挥之不去。   要重振世界经济, 就要顶住保护主义, 抑制“非全球化”。可惜战后成立的国际经济协调机构如世界贸易组织、 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会等都已不同程度地老化, 特别是在世界经济重心东移、 主要发展中国家快速增长的背景下、世界经济需要的不单是简单的刺激和起动, 而是秩序的重塑与多边协调机构的调整 。“一带一路”就是中国对重塑世界经济秩序的回应。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