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企稳是“大力出奇迹” 真实需求仍较差

2016年04月18日 11:23 来源于 财新网
目前的经济企稳依然十分脆弱,主要是信贷扩张带动的基建和地产的回升,经济转型并未完成,结构改革任重道远,新经济周期更是未见端倪,中期趋势来看,经济增速仍然面临下降
周文渊
周文渊,国泰君安交易投资委员会大类资产配置主管。负责资产配置策略开发和组合管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所财富管理研究室执行主任,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业界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文渊)从一些高频数据来看中国经济的波动,3月份以来数据有所企稳。但是短期的经济企稳目前看依靠的是信贷和基建,“大力出奇迹”之后,经济转型和新的繁荣周期依然未见踪影。

  一季度GDP增长6.7%,同比增速继续回落,但是平减指数从负值回升,经济名义增速更快。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5852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8803亿元,同比增长2.9%;第二产业增加值59510亿元,增长5.8%;第三产业增加值90214亿元,增长7.6%。GDP数据较之前预期的要高,主要是地产和基建投资回升带动相关产业的增加值回升,此外,第三产业中的金融业增加值同比好于预期也是较为重要的因素。进入二季度之后金融业同比增速预计会出现下降,其占GDP比重为10%左右,可能会对二季度GDP形成一定下拉作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