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7年房地产如何演进

2016年11月18日 11:4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15-2016年房地产销售热而投资冷根本上是由房地产投资与销售区域错配的结构性矛盾决定的。伴随时间流逝,地产投资却持续沉沦,新投资周期难以看到
周文渊
周文渊,国泰君安交易投资委员会大类资产配置主管。负责资产配置策略开发和组合管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所财富管理研究室执行主任,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业界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文渊 特约作者 傅秋子)投资与销售结构性错配

  房地产销售数据和投资、待售面积与投资之间的常规关系和时滞规律在这一轮房地产投资周期的运行中被打破。正如经济增长速度从一个稳态跳跃到下一个均衡,地产投资的波动已经突破了惯性思维的框架,以时间换空间的老套路应该被抛弃,伴随着时间流逝,地产投资却持续沉沦,新投资周期难以看到。

  截至2016年9月份,房地产销售额同比增长41.3%,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6.9%。按照前几轮房地产的波动周期,如此高的销售同比增长会带来房地产投资启动。但本轮周期一个显著特征是房地产投资增速在时滞上拉长、在幅度上微弱,销售对于投资拉动的弹性明显下降;商品房待售面积与房地产投资走势清晰地展示了去库存的过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