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周期的进化

2017年03月17日 11:39
在“日薄西山”的固有印象下,市场可能低估了旧增长模式自发调整出清的能力。2017年我们需要认真思考的实际GDP增速恐怕不是6.5%或6.6%,而是比2016年更高的6.8%

  【财新网】(专栏作家 胡志鹏)1-2月靓丽的工业生产数据、暴涨的重卡销量等印证了如火如荼的库存周期。不断超预期后,本轮短周期的走向变得扑朔迷离、市场分歧加剧。未来会演化为全面复苏直至过热,还是短暂狂欢后掉头向下?

  强弩之末?

  要从1-2月份参差不齐的细分数据中理出头绪并不容易。且不说春节和基数的干扰,上下行力量一时间似乎难分伯仲:三四线楼市反弹,地方基建投资冲动明显,剔除汽车后的零售加速,出口回暖若隐若现。但汽车销售放缓,一二线城市房地产销量骤降,中下游行业利润空间开始受到挤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苏格兰皇家银行(RBS)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此前在瑞银(UBS)投资银行担任中国经济学家。复旦大学经济学硕士,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博士候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