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开门红可持续多久

2017年03月14日 17: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经济的强劲势头可以持续多久存在不确定性,今年中国经济或许呈现前高后低的整体趋势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早在前两周文章《从挖掘机周期看中国投资复苏》、《从十个领先指标看中国经济周期》中,笔者便观察到了1-2月投资驱动下的中国经济积极向好迹象,近日相继出炉的1-2月投资、工业生产、进口等主要经济指标强劲反弹,特别是不仅基建保持高速增长,民间投资与房地产投资也大有改观,超出预期。唯有消费增速大幅回落,但很大程度上与去年年底网络促销提前透支消费、春节境外游增加带动境外消费以及汽车购置税优惠减半降低汽车消费等短期负面冲击相关,预计伴随着上述因素影响的减弱,3月消费亦会有所提升。整体来看,笔者认为,中国经济1-2月表现实现了开门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