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眼下是“汇改”时机吗

2016年12月29日 17: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17年,化解宏观风险隐患、夯实人民币资产的基本面是当务之急。贸然重启汇改可能会重蹈“8.11”汇改时内外共振、系统性风险升级的覆辙
胡志鹏
苏格兰皇家银行(RBS)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此前在瑞银(UBS)投资银行担任中国经济学家。复旦大学经济学硕士,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博士候选人。

  【财新网】(专栏作家 胡志鹏)“8.11”汇改距今已有一年零四个月。人们对于同时参考一篮子货币和收盘价的汇率机制诟病渐多。这一走走停停式的缓慢贬值似乎陷入了消耗战,无休止地损耗着外汇储备,固化贬值预期,也给国内资产价格带来间歇式调整压力。进一步改革汇率机制的呼声因而日渐高涨。

  眼下时机真的成熟了吗?

  毫无疑问,当前的宏观形势,尤其是经济增长势头,较一年前更加稳健。但并没有迹象表明外汇市场供求已恢复平衡、资本流出压力已经缓和。虽然2016年外汇储备跌幅小于2015年,但央行外汇资产收缩规模、前三个季度国际收支口径下的储备资产变动以及企业和居民部门资金外流规模(由银行代客结售汇、新增远期合约和人民币涉外收付数据推算)均超过了2015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