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全球视角看中国经济:起伏波动皆有因

2017年03月16日 14:23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新周期之辩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经济和全球周期的互动,未来将会持续并日益加强
胡伟俊
麦格理集团首席中国经济学家, 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2013年加入麦格理,之前在美林证券和中金公司担任经济学家。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学士,北京大学国民经济学硕士,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博士。

  【财新网】(专栏作家 胡伟俊)借着今年的春节假期,读完了牟复礼的著作《帝制中国:900-1800》。这本内容横跨千年,也长达千页的中国通史,有两个地方特别令人欣赏。首先是作者将中国历史置于东北亚的整体格局中进行讨论,这使得原来在中原史观中显得模糊的地方变得清晰,比如作者对宋代的讨论并不局限于宋代本身,而是从整个东北亚地区的地缘政治入手。其次,作者将中国历史置于全球视角下进行讨论,例如书中花了很大篇幅讨论大航海时代来临后,中国逐渐融入全球经济体系的过程,新的农作物品种、白银以及军事技术,对于明清两代社会经济所产生的深远影响。

  由此想到,如果从全球视角来看当下中国经济,也许也会有一些从中国本身出发看不到的发现。本文讨论三个例子。首先是中国经济在过去几年中的波动,第二是近年来的人民币和资本流动,第三则是站在一个更长的视角,审视中国经济在过去15年中的起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