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式投资时钟:政策放松三阶段

2019年02月14日 15:0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虽然美林时钟和康波应用到中国都存在着种种问题,但投资时钟这个概念仍然是有意义的
美林时钟和康波应用到中国都存在着种种问题,但投资时钟这个概念仍然是有意义的。对于自上而下的宏观投资者,可以通过中国式投资时钟把握在不同阶段,大类资产价格的变化,以及股市内部不同风格和板块的轮动。图/视觉中国
胡伟俊
麦格理集团首席中国经济学家, 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2013年加入麦格理,之前在美林证券和中金公司担任经济学家。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学士,北京大学国民经济学硕士,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博士。

  【财新网】(专栏作家 胡伟俊)

美林时钟和康波的问题

  美林时钟用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来解释大类资产价格的变化。它之所以对于美国市场有解释力,原因在于美联储有两个基本目标(充分就业和价格稳定),而美林时钟正好与这两个基本目标相对应。所以,美林时钟同美联储的政策取向有很强的相关性。

  但在国内的环境下,政策制定者关注的远远不止增长和通胀。所以仅从这两个变量出发,很难对目前的政策阶段有准确的判断。

  比如2018年初中国经济并不存在通胀压力,但基于金融稳定的考虑,政策依然趋于紧缩。事实上,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由于通胀相对平稳,美联储也将注意力更多的转移到资产价格上,导致美林时钟对于美国市场的预测能力也大幅下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