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理解去杠杆

2018年02月09日 16: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金融去杠杆和实体去杠杆密切相关。短期内金融风险值得重视,长期潜在增长率下行风险也不容忽视。如何取得平衡,是中国的政策制定者在去杠杆过程中所将面临的挑战
胡伟俊
麦格理集团首席中国经济学家, 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2013年加入麦格理,之前在美林证券和中金公司担任经济学家。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学士,北京大学国民经济学硕士,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博士。

  【财新网】(专栏作家 胡伟俊)如何理解中国的债务问题,是全球投资者关于中国最大的困惑之一。本文将分别讨论实体杠杆与金融杠杆的现状及成因,并探讨可能存在的风险。

  一、实体杠杆的现状

  现实中,存在两种杠杆。一种是实体杠杆,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政府债务、企业债务和居民债务。另一种是金融杠杆,也就是金融机构互相之间所产生的债务。本章首先讨论实体杠杆。

  1. 实体杠杆的整体情况

  ●水平:目前,中国的债务占GDP的比重达到了很高的水平。根据国际清算银行(BIS)的最新数据,到了2017年年中,债务已经达到了GDP的256%,这不仅超过了新兴市场国家190%的整体水平,也超过了美国的250%。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