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短期集中优势火力:稳增长的“鲍威尔主义”

2019年04月19日 11: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今年以来不论是货币还是财政政策,都有着些许“鲍威尔主义”的影子,短期内集中优势火力,一把将信心拉起来
过去三年中,居民部门负债已经增加了20万亿元左右,相当于之前17年的总和,家庭部门继续加杠杆的空间有多大并不确定。因此,房地产市场值得密切跟踪。图/东方IC
胡伟俊
麦格理集团首席中国经济学家, 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2013年加入麦格理,之前在美林证券和中金公司担任经济学家。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学士,北京大学国民经济学硕士,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博士。

  【财新网】(专栏作家 胡伟俊)科林·鲍威尔曾在海湾战争期间担任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后来在老布什总统政府中做过国务卿。他采用的军事策略,后来被称为“鲍威尔主义”。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在于集中绝对优势兵力投入战场,通过快速行动来获得决定性胜利,而不是渐次增兵,以免被拖入一场持久战。今年以来不论是货币还是财政政策,都有着些许“鲍威尔主义”的影子。

  从货币来看,一季度的新增社融达到了8.2万亿元。但是,今年的名义GDP增速应该在8%-9%之间,所以在稳杠杆的政策大方向下,合意的社融增速大概在10%-11%。按照以往的投放节奏,一季度的新增社融应该在7万亿元左右。因此,一季度的社融数据说明,政策前置十分明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