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股市冷暖,外资为何“先知先觉”

2019年03月06日 14: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为何外资在一片看空中提前布局A股,却又在A股情绪亢奋之时趋于谨慎?
谁也没法完全排除,今年的A股不会出现类似2015年的“疯牛”。在一个相对封闭的市场,预期是可以自我实现的。但2015年的经历说明,一个没有盈利支撑的”牛市“,是难以持续的。图/视觉中国
胡伟俊
麦格理集团首席中国经济学家, 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2013年加入麦格理,之前在美林证券和中金公司担任经济学家。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学士,北京大学国民经济学硕士,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博士。

  【财新网】(专栏作家 胡伟俊)今年以来中国股市的大幅反弹,外资的作用有目共睹。在年初市场处于底部的时候,外资大幅流入。而到了市场大幅上涨之际,外资流入却开始放缓。笔者最近被不少朋友问到,为何外资貌似“先知先觉”,在一片看空中提前布局,却又在A股情绪亢奋之时趋于谨慎?

全球宏观的视角

  外资从全球看中国,时有一些从中国国内看中国得不到的洞见。这一轮外资提前布局中国,最大原因并不在中国。

  笔者去年四季度在欧美出差的时候,就能非常明显地感受到投资者对于新兴市场的热情。原因在于,随着特朗普减税效应的消退,美国经济已经明显在去年三季度见顶,因此美联储接下来很可能会放缓加息步伐,进而中止美元走强的势头。而美元一旦走弱,新兴市场通常会走强,这就导致了外资增加对新兴市场的配置。今年以来,不光是中国,其它新兴市场国家如巴西和阿根廷的股市同样表现强劲。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