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2计量范围的历次调整及影响

2017年10月17日 13:1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自1994年我国首次推出货币供应量的指标体系,我国的货币供应量已经经历了五次大的调整,每一次调整都是因应经济和金融市场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
周文渊
周文渊,国泰君安交易投资委员会大类资产配置主管。负责资产配置策略开发和组合管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所财富管理研究室执行主任,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业界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文渊 特约作者 王中兴)尽管海外主要发达经济体已经基本放弃数量调控,但是作为转轨经济的中国,M2指标依然是较为重要的货币经济指标。目前人民银行依然每月公布M2数据,每年都会设定M2的增长目标。但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金融工具的创新,货币供应量的统计口径并非一成不变的。自1994年我国首次推出货币供应量的指标体系,我国的货币供应量已经经历了五次大的调整,每一次调整都是因应经济和金融市场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而调整也进一步完善了央行的货币监测,提高了宏观调控的精准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