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共享单车的市场失灵与政府失灵

2017年11月24日 16:15
目前共享单车领域存在如此之多的公共问题,如果长时间得不到政府的监管治理和相应政策法律的完善,那就必然会形成政府不作为式失灵现象

  【财新网】(专栏作家 黄少卿)

一、共享单车领域的市场失灵

  关于共享单车的治理问题,我提出若干可能存在市场失灵的方面。

  第一,在整个交通当中,很重要的环节是道路作为公共资源的分配问题。道路作为公共资源的分配,不是简单地依靠市场机制就能够解决的,因为道路是一种公共池资源,我们把它理解为像池塘一样,谁都可以去打鱼,但是人去多了之后就会产生拥挤效应,里面的鱼都被捕光了,最后导致所有理性个体的利益都受到了损害。因此,这就需要有政府介入进来。道路的使用就存在类似于池塘的这种拥堵现象,因为用的人多了,就相当于把鱼打光了是一个道理。那么,共享单车是不是也会带来拥堵?一些美国的经济学家们对这个问题是有很深刻的研究的,国内经济学家反而很少注意到这个问题。交通领域存在一个定律叫当斯定律,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经验定律,但是它背后是有经济学道理的。就是因为出行者会对成本和价格做出反应,当道路修得多了以后,大家用路的成本下降了,会导致更多的人来用路。所以,修路本身未必会带来道路拥堵的缓解,因为路的增加和车的增加可以是同步的。这是美国交通专家当斯提出来的一个经验现象。后来经过学者们反复论证,发现它的确是一个客观规律。很可能,自行车方面也存在这个现象。以前我们是自行车王国,下班的时候自行车太多了,也会带来拥堵。那么,共享单车进入这个市场,应该怎么来分配和使用道路资源?我们对这个问题也需要展开讨论。现在很多大城市里,小汽车优先的战略贯彻得还是很有成效的,导致留给自行车的空间就越来越小了。所以,忽然一夜之间这么多共享单车上路,就出现了共享单车和小汽车、公交大巴抢道路资源的问题。我自己也用共享单车,但有时候我有点怕,公交大巴一晃我就很紧张,因为它没有留给自行车多大的空间。道路使用权的分配问题,我认为是首当其冲要解决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经济学博士,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曾任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民营企业研究中心。主要研究领域:比较经济学、发展经济学、产业经济学、中国经济。学术论文主要发表在 “World Development”、“China & World Economy”、《金融研究》、《中国工业经济》、《世界经济与政治》、《经济社会体制比较》、《制度经济学研究》等国际国内刊物,出版著作包括:《基础设施投资:资金来源、投资效率与地方政府财政风险》、《经济转轨中的合同执行》、《无锡经验:中国经济发展转型样本研究》和《供应链金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