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追求现代性才能实现现代化

2017年11月08日 11: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我们讨论现代化的时候,往往忽视了对现代性这一本质的把握,太执着于去考察、比较不同国家现代化过程的具体细节,甚至过于强调不同国情下现代化道路的独特性,从而导致我们的讨论走偏了,最终制定的政策偏了、发展道路偏了
黄少卿
经济学博士,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曾任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民营企业研究中心。主要研究领域:比较经济学、发展经济学、产业经济学、中国经济。学术论文主要发表在 “World Development”、“China & World Economy”、《金融研究》、《中国工业经济》、《世界经济与政治》、《经济社会体制比较》、《制度经济学研究》等国际国内刊物,出版著作包括:《基础设施投资:资金来源、投资效率与地方政府财政风险》、《经济转轨中的合同执行》、《无锡经验:中国经济发展转型样本研究》和《供应链金融》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黄少卿)中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一个长期问题,显然不是说我们一个季度或者一年、两年就可以去实现、去完成的。这个问题在十九大报告中正式提出来,我们要建立这样一个现代化经济体系,它实际上是给整个国家提出了一个长期挑战、长期任务。

  但是讨论这个问题也有它的难度,首先它涉及到一个释义的问题,怎么解释其含义,什么是现代化经济体系?我已经听到了对这个概念的一些争论和看法。有一些学者试图对这个概念给出解释或者一些展开的阐述。比如说,他们强调,现代化的经济体系要有一个更加完善的工业体系、更加发达的城市体系或城市结构、更高的城市化率、要能够更深地融入到全球经济,以及,相应地也会提到,创新在整个经济发展过程当中要有更强的驱动作用,等等。这些都是在为现代化经济体系给出一个解释,这种列举的方法难免见仁见智,各有侧重,但这是一个不错的角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