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数据正在遭遇成长的烦恼

2018年04月23日 12:27
人类的财富正在虚拟化,正在数据化,意味着风险正在由物理世界、现实世界迁移到虚拟世界、数据世界

  【财新网】(专栏作家 何宝宏)

  大数据遭遇成长的烦恼

  从2011年至今约7年的时间,大数据正在遭遇成长的烦恼。欧盟5月份实施GDPR通用数据保护规则,核心是个人隐私数据保护,要求用户明确同意授予数据的流动权。最近的大数据在杀熟,Facebook遭遇的窘境,包括今日头条也正遭遇窘境。7年了,大数据必须进行方向性的调整。

  这是又一个三角困境,技术上追求很多目标时,目标之间容易出现冲突。尤其数据方面,个人隐私、国家安全、便利性三者不可兼得,只能选择两个。2013年奥巴马讲到,不可能既享有100%的安全,又享有100%的隐私,同时没有丝毫的不便,我们不得不做出选择。大数据也需要做出选择,二选一时会发生一些调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副所长,曾任互联网中心主任,互联网研究领域主席。数据中心联盟常务副理事长,云计算开源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IP与多媒体工作委员会副主席等。从事互联网相关的技术、标准、产业和政策等研究超过20年,目前主要关注互联网技术历史、互联网技术哲学等研究。1999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获计算机应用技术博士学位。著有《互联网的基因》一书(2016年9月),全面阐述了作者对互联网技术发展的规律、特点和趋势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