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区块链还住在理想国,只因没长大

2016年11月25日 13:1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关于软分叉与硬分叉、扩容、私有链、联盟链、演进、社区管理权等的讨论,关于黑客攻击、跨境流动和政府监管的现实,正在冲击区块链的童话王国
何宝宏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副所长,曾任互联网中心主任,互联网研究领域主席。数据中心联盟常务副理事长,云计算开源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IP与多媒体工作委员会副主席等。从事互联网相关的技术、标准、产业和政策等研究超过20年,目前主要关注互联网技术历史、互联网技术哲学等研究。1999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获计算机应用技术博士学位。著有《互联网的基因》一书(2016年9月),全面阐述了作者对互联网技术发展的规律、特点和趋势的看法。

  【财新网】(专栏作家 何宝宏)2009年比特币问世,2016年区块链大热,“7年之痒”的又一案例。而区块链正是比特币的底层技术,这是一次“换代式”的7年之喜。根据本人“互联网基因”的知识体系,区块链符合之前成功技术的所有特点。同时,也符合在技术早期,人们对所有技术的理想化期望。

  互联网是通过不断打补丁发展起来的,区块链是一块新补丁。WEB2.0让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作者,智能手机让每个人都可以成为App开发者,云平台让每个人都可以是SaaS的生产者,区块链则希望每个人都可以是资产的管理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