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四驱的汽车革命

2017年01月06日 12: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新能源、无人驾驶、分享经济和车联网,这四路神仙,一个比一个“腻害”。在“四人帮”下,无论哪路成功了,汽车业都将迎来一轮革命。更何况,它们都还是表亲
何宝宏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副所长,曾任互联网中心主任,互联网研究领域主席。数据中心联盟常务副理事长,云计算开源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IP与多媒体工作委员会副主席等。从事互联网相关的技术、标准、产业和政策等研究超过20年,目前主要关注互联网技术历史、互联网技术哲学等研究。1999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获计算机应用技术博士学位。著有《互联网的基因》一书(2016年9月),全面阐述了作者对互联网技术发展的规律、特点和趋势的看法。

  【财新网】(专栏作家 何宝宏)欧洲人发明了包交换技术和WWW,美国人让其商业化,标志是图形化用户界面的浏览器。同样的,欧洲人发明了汽车,也是美国人让其商业化的,标志就是福特的T型车流水线。

  所谓商业化,就是让高大上的产品或技术,从少数人的奢侈品,“沦落”成大众化的商品。大众化就需要降低使用的技术门槛和购买的资金门槛,办法一般是流水线、标准化和规模化等。

  自福特流水线生产50年后,丰田认为大规模生产的方式仍有改进的余地,还可以减少浪费,还需要进一步适应市场的需求。丰田模式主张将生产过程中的每个环节联系起来,组成一个完整体系,消除一切浪费,争取QoS保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