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比特币勒索病毒”的诈骗逻辑

2017年05月15日 14:1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黑客利用病毒勒索比特币,就像不法分子利用手机骗钱的“电信诈骗”
何宝宏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副所长,曾任互联网中心主任,互联网研究领域主席。数据中心联盟常务副理事长,云计算开源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IP与多媒体工作委员会副主席等。从事互联网相关的技术、标准、产业和政策等研究超过20年,目前主要关注互联网技术历史、互联网技术哲学等研究。1999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获计算机应用技术博士学位。著有《互联网的基因》一书(2016年9月),全面阐述了作者对互联网技术发展的规律、特点和趋势的看法。

  【财新网】(专栏作家 何宝宏)5月12日晚,WanaCrypt0r 2.0勒索软件在全球爆发(简称WCry2.0),在无需用户任何操作的情况下,Wcry2.0即可扫描开放445文件共享端口的Windows机器,从而植入恶意程序。黑客则通过锁定电脑文件来勒索用户交赎金,而且只收比特币。

  1、固有的安全缺陷

  信仰决定架构,架构决定技术,技术决定安全。

  从互联网架构设计的角度看,安全问题必然层出不穷,难以根除,并且以后还会发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