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防范网贷风险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2018年08月17日 11:37
监管部门多项举措缓释网络借贷市场风险背后,“国家力挺P2P”“国家护盘P2P”的解读渐起,一些平台冒险激进的经营模式有卷土重来之势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艳)八月以来,这包括8月4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的"允许合规机构继续经营""条件成熟的机构可按要求申请备案"等九项明确要求;8月8日全国互金整治办下发的《关于报送P2P平台借款人逃废债信息的通知》;和8月12日网络借贷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十项举措缓释网络借贷风险等。这些措施,为市场进一步良性出清提供了指引,也有效缓解了市场的恐慌情绪。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沈艳教授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经济学教授;1997 年从北京大学获得经济学学士学位,2003 年从美国南加州大学取得经济学博士学位;目前还担任教育部北京大学人力资本与国家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China Economic Journal副主编,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常任理事等职务;近年研究兴趣集中在大数据分析和互联网金融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