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网络借贷凉了吗?

2018年07月20日 11: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目前市场出现的低迷情绪并不足以全盘否认网络贷款业务具有特殊的普惠金融的价值,而备案延期的目的也不应是要消灭整个网络贷款行业
沈艳
沈艳教授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经济学教授;1997 年从北京大学获得经济学学士学位,2003 年从美国南加州大学取得经济学博士学位;目前还担任教育部北京大学人力资本与国家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China Economic Journal副主编,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常任理事等职务;近年研究兴趣集中在大数据分析和互联网金融领域。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艳)中国金融科技的发展走到了一个关口。2018年7月15日,北京大学金融科技情绪指数(周度)跌到了历史最低位。2013年1月到2016年底,该指数的平均值为-5,即媒体对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新闻报道情绪大体平和。2018年五六月间传出网络借贷备案要延期的消息以来,该指数一路走低,到本周日出现前所未有的断崖式下跌(图一)。指数背后的现实是,近期网络借贷新增问题平台多为老平台和规模较大的平台,这引发国内外多种解读。其中一些观点值得探讨,特来抛砖引玉。

观点一:“最近网络借贷集中出现问题,主要是由监管趋严导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