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网贷市场下一步会怎样

2018年08月16日 13:44
如果公共制度供给能够明确地给出市场预期的话,就不会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结果,也就更不会导致社会财富的浪费

  【财新网】(专栏作家 郭大刚)债权转让,是网贷平台提供的业务之一,一直以来就存在各种讨论。

  在传统的交易结构中,债权转让是典型的二级市场交易,有别于网贷这种直融的一级市场交易。

  对于提供二级市场交易的机构,需要做好债权登记、债权确认、债务违约等信息披露、资金托管、债项评级、市场流动性管理、定价机制、风险分散机制等等功能和服务安排。

  这些功能和服务,都有别于一级市场交易依托的平台功能。也就是说,网贷平台自行开展的债权转让业务,使得网贷平台的功能和服务存在着风险。一般这种专业化服务需要第三方机构提供,而不是在一个单一平台上来混杂开展业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1971年生于山西省太原市,现任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秘书长。长期从事IT/通讯/互联网行业。2002-2009年供职于神州数码,2009-2012年供职于佳杰科技。2012年3月-2015年9月就读长江商学院FMBA,期间任职于秉鸿资本和国泰创投等机构,是TMT行业的独立天使投资人。2014年12月创立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2017年9月10日,更名为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目前,专注于互联网金融领域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