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网贷风向标

2018年02月05日 13:2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18年,政策确定地一直处于强化周期
郭大刚
1971年生于山西省太原市,现任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秘书长。长期从事IT/通讯/互联网行业。2002-2009年供职于神州数码,2009-2012年供职于佳杰科技。2012年3月-2015年9月就读长江商学院FMBA,期间任职于秉鸿资本和国泰创投等机构,是TMT行业的独立天使投资人。2014年12月创立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2017年9月10日,更名为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目前,专注于互联网金融领域的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郭大刚)2017,终究过去了,网贷行业期待的last day并没有如约而至。2017,监管框架和边界更加清晰,政策预期高度确定。

  时值岁末年初,关注个体网络借贷领域的媒体机构纷纷发布了2017年度的行业报告。从个体网络借贷市场主体数量角度看,市场出清显著。

  假设全行业机构主体回归到中国中小微企业存活概率的话,说明市场投资预期经历追涨杀跌之后回归理性。单从网贷市场主体机构数量角度考量,自2015年12月存量达到最高峰之后就进入去化周期,退出市场和业务转型的机构数量持续增多,存量持续下降,特别是长尾市场机构主体理性退出市场。这也体现在行业集中度的上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