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下一轮金融危机会源于金融科技吗

2017年11月08日 09:5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的金融体系需要的不仅仅是Fintech。没有技术,是万万不能的;只有技术,也不是万能的
郭大刚
1971年生于山西省太原市,现任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秘书长。长期从事IT/通讯/互联网行业。2002-2009年供职于神州数码,2009-2012年供职于佳杰科技。2012年3月-2015年9月就读长江商学院FMBA,期间任职于秉鸿资本和国泰创投等机构,是TMT行业的独立天使投资人。2014年12月创立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2017年9月10日,更名为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目前,专注于互联网金融领域的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郭大刚)早年,从业IT、通信、互联网行业,一直被一个问题困扰:这些行业本身和与之相关的服务、知识产权的定价机制的原理如何?在校时,教授传授了经典的定价模式。但在这个领域,出现了用这些既有模式无法解释的案例。在中国当前市场机制下,更多的因素需要纳入实证的框架中来纠偏。

  中国民间金融市场中长期的确定性在哪里?回答了这个问题,才能明白α在哪里;才能开始想想风险、成本、收益的边界;才能决定如何投,投哪里,怎么投;才能在具备能力之后,充分从市场的结果体现出来;才能为怎么退做好准备;才能明明白白挣安心钱。如果是狗熊掰玉米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试错,那真就是九死一生的赌博了;如果是跟风追涨杀跌,那注定是必输无疑;如果是自我强化,没忽悠了别人先忽悠自己,那就更惨了;如果想明白了,没安好心,知道怎么回事不做好事儿,那就是恶意去往不归路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