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创新到犯罪温床 顺风车因何异变

2018年08月28日 10:43
顶层设计被突破,地方规范粗放,监管乏力孱弱,最后的结果恐怕就只有“裸奔”,顺风车离原点也越来越远,于是就有了把顺风车打造成sexy场景的言论,以及后面的一系列命案
从顺风车的身上,颇能看到几分中国式创新的宿命,如果类比,互联网金融也可算上一个。图/东方IC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周东旭)两年前还是各界鼓励、风生水起的共享出行模式,如今却面临生死危机。

  虽然命案频发,但不能否认,顺风车仍是一种值得鼓励的出行方式,不过,它肆无忌惮地脱离了共享经济的轨道,被玩坏了。从顺风车的身上,颇能看到几分中国式创新的宿命,如果类比,互联网金融也可算上一个。

  回头来看,顺风车为什么会走到这一步,本该为公众带来福祉的创新却成了犯罪的温床,反思或许能提供一点事后镜鉴。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