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BigTech规制下的“零钱通”

2018年12月16日 16:46
下一步不管是零钱通还是余额宝,都应该进一步发挥其科技能力,实现从互联网金融到金融科技,再到数字科技赋能金融实现共赢的转变,助力和提升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实现普惠金融战略发展的目标

  【财新网】(专栏作家 尹振涛)“BigTech”是继“FinTech”和“TechFin”争论后,近期又频繁出现在金融业界的一个组合术语。

  近期,监管层频频发声,在肯定大型科技公司(BigTech)涉足金融领域提高金融体系效率的同时,重点强调了BigTech存在不公平监管和监管套利现象,对金融稳定也带来了挑战。同时,近期监管层出台的各项监管政策及监管取向看,也都将BigTech纳入监管视野,包括资管新规、系统重要性机构及金融控股公司管理等。

  在此背景下,近期微信正式上线了微信版的宝宝产品——“零钱通”。微信用户可将微信钱包里的零钱直接用于微信支付,又可以存在零钱通中投资货币市场基金产品,获得理财收益。与余额宝不同的是,目前零钱通可选择的货币基金有4只,而余额宝在开放平台后可以对接10只以上基金。从收益率上看,目前在推广阶段的零钱通产品的7日年化收益率均普遍高于余额宝。从流动性上看,按照新出台的宝宝类产品“T+1”等规定限制,零钱通和余额宝转出金额、频次和时间周期大致相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尹振涛,博士,副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2009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法与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兼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法律与金融监管研究基地副主任、秘书长。主要研究领域为金融制度、金融监管等。在《经济学动态》、《国际经济评论》、《中国人口科学》、《中国金融》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主持和参与多项省部级及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14年,荣誉“中国青年经济学人”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