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规范银行网贷业务 规定与现实存偏差

2018年11月09日 15: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管理办法》的落地将对银行开展线上贷款业务,尤其是助贷、联合放款等模式将产生重要影响。但《办法》的一些规定与现实情况存在偏差,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必然很难落地
《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管理办法》将于近日公开征求意见,对各类商业银行包括互联网银行开展线上网贷借贷业务进行规范,对互联网贷款的原则、资质、参与互联网贷款的商业银行发放贷款余额、信息数据、授信与内控、联合贷款要求及贷款额度、催收合作等方面都作了相应的政策规定。图/视觉中国
尹振涛
尹振涛,博士,副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2009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法与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兼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法律与金融监管研究基地副主任、秘书长。主要研究领域为金融制度、金融监管等。在《经济学动态》、《国际经济评论》、《中国人口科学》、《中国金融》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主持和参与多项省部级及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14年,荣誉“中国青年经济学人”荣誉称号。

  【财新网】(专栏作家 尹振涛)据媒体披露,《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于近日公开征求意见。《办法》对各类商业银行包括互联网银行开展线上网贷借贷业务进行规范,对互联网贷款的原则、资质、参与互联网贷款的商业银行发放贷款余额、信息数据、授信与内控、联合贷款要求及贷款额度、催收合作等方面都作了相应的政策规定。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办法》的落地将对银行开展线上贷款业务,尤其是助贷、联合放款等模式将产生重要影响。但与此同时,《办法》的一些规定与现实情况存在偏差,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必然很难落地。

规定网络贷款限额,强调属地金融服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