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互联网理财诈骗类型知多少

2018年11月02日 11:2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近年来,理财诈骗,特别是以互联网为载体的理财诈骗案件频发,借金融创新之名行诈骗之实,需要引起高度警惕
近年来,理财诈骗,特别是以互联网为载体的理财诈骗案件频发,借金融创新之名行诈骗之实,给人民群众造成较大的经济财产损失,给金融监管秩序也带来了一定的混乱。图/视觉中国
尹振涛
尹振涛,博士,副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2009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法与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兼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法律与金融监管研究基地副主任、秘书长。主要研究领域为金融制度、金融监管等。在《经济学动态》、《国际经济评论》、《中国人口科学》、《中国金融》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主持和参与多项省部级及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14年,荣誉“中国青年经济学人”荣誉称号。

  【财新网】(专栏作家 尹振涛)理财诈骗,顾名思义是犯罪分子以投资理财为幌子招揽投资者的资金,通常许诺较高的回报率,但往往以投资者对本金的全部损失而告终。近年来,理财诈骗,特别是以互联网为载体的理财诈骗案件频发,借金融创新之名行诈骗之实,给人民群众造成较大的经济财产损失,给金融监管秩序也带来了一定的混乱。

  理财诈骗的几种类型

  当前,理财诈骗在我国主要有以下几种表现形式,需要引起高度的警惕。

  一是,庞氏骗局类。这类理财诈骗本质上依然和传统的庞氏骗局一样属于借新还旧的金融诈骗,但当前会利用金融创新等名义加以包装。这类诈骗本身并不具有真正能够盈利的项目,但给投资者制造一种“暴利”的假象,骗取投资者源源不断投入资金。庞氏骗局类的理财诈骗通常具有以下三个特点:首先,将自身包装成高收益率的理财产品,同时声称低风险或无风险。其次,通过借新还旧的方式,用新入资金偿付前期资金。第三,根本没有真实的投资标的,且投资策略不透明。庞氏骗局类的理财诈骗中,往往其实质并不具有能够获得超额利润的项目,只是通过包装骗取投资者的信任。同时,无论经济大环境是好是坏,此类所谓的投资项目都显示持续盈利的假象。第四,其投资者具有类似传销组织的金字塔特点。庞氏骗局类的理财诈骗中,往往上层投资者明确了解诈骗事实,但依然通过发展下线投资者的资金来为自身谋取利益。而大多数投资者并不清楚其诈骗本质,加上高收益、低回报的诱惑,大量防范意识薄弱的投资人很容易成为这类骗局的受害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