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8年中非贸易增长20%,势头能否延续

2019年01月30日 11:00
未来3到5年内,中非贸易预计每年增长约10%。然而,在同一时间段内,中国从非洲进口的增长很可能减缓,非洲对中国的贸易逆差或将再度恶化
2018年11月26日,广州,来自非洲的买家在广州海珠区婚纱批发市场查看商品。由于中非贸易规模扩大,非洲占到中国出口总额的4.2%。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倪杰瑞)中非贸易额从2017年的1,700亿美元上升至2018年的2,050亿美元。2018年增长率达到20%,创下2011年以来最高记录。2018年还召开了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近50名非洲国家元首及政府首脑出席。

  同期,中国对非洲出口以两位数增长,从2017年的960亿美元上升至1,060亿美元。中国向南非、尼日利亚、加纳、肯尼亚、坦桑尼亚及埃塞俄比亚等非洲最大市场出口的数额均以合理速度增长,而刚果民主共和国、莫桑比克及赞比亚等市场的增长最快,同比均超过40%。

  由于中非贸易规模扩大,非洲占到中国出口总额的4.2%。该数值尽管略低于2016年的4.6%,但比10年前高出一倍,也高于2018年非洲在全球GDP中所占的2.8%。这还意味着如今中国在非洲进口总额中约占五分之一,是10年前的两倍。随着中国出口商进一步开拓非洲消费者市场,这两个数字还会持续增长。我们预计中国对非洲出口额将在2019年上升11.1%,达到1,180亿美元。由于中国出口商致力于使目标市场更多样化并且越来越关注非洲,此数额预计每年持续增长10%-15%,最早于2024年超过2,000亿美元。

  中国出口商现在更加注重非洲市场,很大程度上是由非洲本身的增长所推动。我们预计在未来5年内,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GDP将以平均4.1%的速度增长,是发达经济体的两倍多。埃塞俄比亚、科特迪瓦、坦桑尼亚、莫桑比克、加纳等关键经济体的高速发展将引领非洲经济稳健增长。未来5年,超过一半的非洲经济体很可能经历至少5%的年均增长率,而过去5年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非洲经济体取得过这样的发展速度。重要的是,尼日利亚、南非、安哥拉、肯尼亚等非洲大陆面积最广、人口最多、区域影响力最大的经济体预计将稳健增长。

  虽然中国货物进口额上升,但由于原材料价格自2015年起反弹,非洲与中国之间的进出口交换比率近年仍有所上升。非洲对中国的出口总额已经回升,2017年上升33%,2018年上升30%,达到将近1,000亿美元。然而,大部分非洲对中国出口额只来自少数几个非洲国家。仅南非和安哥拉两国就占到非洲大陆对中出口额的50%以上。如果再加上刚果共和国、刚果民主共和国、加纳和赞比亚,这一比例会上升到75%。

  未来3到5年内,中非贸易预计每年增长约10%。这意味着在这段时间内中非贸易额将超过3,000亿美元,是2016年的两倍。然而,在同一时间段内,中国从非洲进口的增长很可能减缓,在2025年之前降至约1,500亿美元。导致这一结果的原因有几个,首要因素是中国持续的经济调整将导致经济增长放缓以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更为缓慢。此外,随着中国经济持续以消费和服务为重心,投资在中国GDP中所占份额将会下降。未来数年,原材料价格也会面对不利影响。

  中国与世界各地互联互通的方式正在改变。从非洲的角度来看,这意味着传统方式将不再有效,因为曾经推动经济的资本开支周期已经缩减。事实上,考虑到供给侧改革的显著影响,中国在全球商品市场中扮演的角色已从需求侧转换到供给侧。在过去20年间,中国对原材料的需求引领商品市场。如今,钢铁、煤、铝、水泥和玻璃等商品供给下降了。这意味着商品价格上升,应对出口商的贸易条件有利。然而,中国需求增长已减缓。

  非洲对中国的贸易赤字从2015年才开始,相对而言属于新现象。2016年,贸易赤字达到峰值 ——380亿美元,但到2018年则下降到仅仅80亿美元。不过,随着非洲从中国进口增长快于对其出口增长,非洲的贸易逆差将再度恶化。非洲对中国的贸易赤字很可能在2025年之前扩大到950亿美元,这无疑将进一步使中国对非洲的地缘政治关系更加复杂,同时影响到中国强调“南南合作”和发展中国家之间团结合作时的说服力。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谈到,中非合作下一阶段的关注重点是通过投资制造业实现非洲工业化,创造就业机会和完成技术转移。这些优势包括相对较低的劳动力成本、非洲国家丰富的自然资源、快速增长的国内市场以及有利的变化形势。

  作者为标准银行集团经济学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标准银行集团经济学家,常驻北京;研究领域专注于中国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此外还特别关注新兴市场的发展对非洲内外部影响的问题。倪杰瑞拥有开普敦大学社会科学(政治、哲学和经济学)学士学位,并在约翰内斯堡大学获国际贸易和发展的荣誉学位以及经济学硕士学位,他目前是伦敦经济学院的博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