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对非出口涨势何以迅猛

2018年02月06日 15:3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政府以及中国企业(包括国企与私营企业)正持续采取目标明确且精细的策略进入非洲市场。当前的重中之重是保持非洲项目与中国发展的紧密联系
倪杰瑞
标准银行集团经济学家,常驻北京;研究领域专注于中国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此外还特别关注新兴市场的发展对非洲内外部影响的问题。倪杰瑞拥有开普敦大学社会科学(政治、哲学和经济学)学士学位,并在约翰内斯堡大学获国际贸易和发展的荣誉学位以及经济学硕士学位,他目前是伦敦经济学院的博士生。

  【财新网】(专栏作家 倪杰瑞)金融危机过后,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速始终低于趋势增长水平,中国出口部门因此面临巨大压力。敏锐的出口商们为此迅速作出反应,逐渐将其销售重心根据市场需求向日益重要的新兴市场进行转移。因此,尽管自2015年以来中国的销售额增速日渐放缓,但中国对非洲出口额却从2009年的470亿美元增至2014年的1060亿美元,其增幅逾倍。

  实际上,中国对部分非洲国家销售额涨势尤为迅猛。2017年,中国在全球范围内对外出口额增速最快的国家即为非洲的吉布提。自2009年以来,中国对吉布提出口额年均同比增长达33%,从2009年的区区几亿美元增至2017年超过22亿美元。为何吉布提是增速最快的国家?这其中涉及多种因素。首先,吉布提是正式被纳入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四个非洲国家之一。基于“一带一路”框架,两国间开展的相关项目规模十分可观(目前已包括四个新建港口项目)。其次,吉布提拥有巨大的天然气储量。中石油和吉布提于2017年7月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计划斥资40亿美元开发一个新项目。此外,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中国正式在吉布提建立了军事基地。不仅如此,一条连接吉布提与亚的斯亚贝巴全长752公里的新铁路现已建成。该条铁路的开通使得埃塞俄比亚这个对中国具有重大商业价值的国家能够进行港口间对接。可以说,吉布提向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力地证明了中国企业是如何迅速地与其他相关国家建立联系的。

  更为惊人的数据是,自2009年以来,中国15个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中有10个都来自非洲,它们分别是东非的吉布提、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和坦桑尼亚,西非的塞内加尔、科特迪瓦、几内亚、加纳和喀麦隆以及非洲南部的莫桑比克。目前,中国对这10个国家的销售额占中国对非总销售额比重从7年前的十分之一增至五分之一,在2017年达约250亿美元。这一数据也印证了我们的观点,即中国政府以及中国企业(包括国企与私营企业)正持续采取目标明确且精细的策略进入非洲市场。

  近些年来,这些市场的快速增长抵消了非洲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尼日利亚和南非需求的疲软态势。令人欣慰的是,尼日利亚和南非的需求水平亦出现了起止回升。2017年,中国对两国的销售额自2015年以来出现首次增长,同比增长了17%和13%。

  2017年,中国对非出口额已连续第二年达到950亿美元。事实证明,非洲市场对中国而言潜力巨大。自2010年以来,中国对非出口额年均同比增长约14%,高出其他出口市场约5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大宗商品尤其是金属和石油的价格回升致使去年中国从非洲的进口额同比增长32%,总金额达到750亿美元。至此,中非贸易总额在2017年重现增长,从2016年的1510亿美元增至1690亿美元,同比增长11.4%,增速达2012年以来之最。

  贸易恢复增长为将于今年9月在京召开的第六届中非合作论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然而,大多数非洲国家的贸易平衡状况仍在持续恶化。在所有非洲国家中,仅有五个国家与中国的贸易为顺差。以肯尼亚为例,作为东非最发达经济体,其中国商品进口额高达50亿美元,其中包括中国修建的40亿美元铁路项目所使用的钢铁与设备,但其商品出口额却仅为1.66亿美元。吉布提、埃塞俄比亚、加纳和很多其他非洲国家情况也是如此。

  这一贸易逆差最早出现于2015年。自该现象出现后,非洲国家希望通过与中国开展合作以使得这种局面得以改善。作为一个推动非洲工业基础发展的首要平台,中非合作论坛的作用显得格外重要。从现有的贸易状况来看,在非从事商业经营的中国强硬派宣称将非洲作为工业成品的理想市场,并从当地获取原材料、赢得施工合同。无论这种做法的对与错,该举措所带来的中非贸易逆差无疑会使中国对非的地缘政治策略变得更为复杂,同时也会削弱南南合作重点,并破坏发展中国家间的团结。

  然而,在非洲领导人开始“咬牙切齿”之前,我们有必要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中国政府对外政策的支柱。目前,非洲与“一带一路”的交集还十分有限。在一定程度上,吉布提的案例已经对外展示了“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强大影响力。基于“一带一路”倡议内容的灵活性,任何非洲基础设施项目若能够符合倡议要求,那么其均有望进入发展的“快车道”。但另一方面,鉴于“一带一路”的重要性,个别项目若未能符合倡议要求亦可能会被边缘化。值得注意的是,过去三年来,中国的政策性银行向非洲发放的贷款总额已超过过去累积投放总额。未来三年,中国对非贷款额预计将比目前增加近10倍之多。

  上述大多数问题将会在中非合作论坛上得到讨论。然而从另一个方面看,论坛既可能强调非洲与中国发展息息相关,亦可能确认非洲的战略地位不如从前。因此,当前的重中之重是保持非洲项目与中国发展的紧密联系。非洲可以通过论坛呈现其与“一带一路”倡议所建立的具体联系,进而巩固中非间的外交与商业关系。为实现这一目标,非洲需在未来9个月中制定一个更为系统、协调有序且具体到各个行业的计划以维护其在中国对外政策中的中心地位。

  作者为标准银行集团经济学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