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朗普为何对伊朗扬起板子,却打在委内瑞拉身上

2019年02月15日 16:05
美国和伊朗、委内瑞拉的“猫捉老鼠”游戏对2019年全球油气市场的影响,估计是“有波澜、无大浪”
当地时间2019年2月12日,哥伦比亚库库塔,支持反对派的委内瑞拉民众举行集会,抗议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及其政府。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陆如泉)全球政治经济格局从来都是“几家欢乐几家愁”,能源行业也不例外。如果说近两年有哪些国家在全球油气战略格局中比较“悲催”的话,那就是伊朗和委内瑞拉这两个石油生产出口大国了。

  2018年,全球的目光盯在伊朗身上尚未离开,2019年刚刚开始,委内瑞拉又把吃瓜群众的眼球吸引了过来。伊朗和委内瑞拉这两个曾经辉煌、现在仍有辉煌资本的世界级产油大国,现在成了“难兄难弟”,在风雨飘摇中苦苦支撑。明眼人一看就知道,造成这一切的“战略推手”“幕后黑手”“离岸平衡手”就是特朗普政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教授级高级经济师,目前供职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国际部,任副总经理。1998年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程专业,同年获得英语专业学士学位;中欧国际工商学院2005届MBA毕业生,美国德克萨斯大学McCombs商学院交换生;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国际关系专业博士。曾任中国石油海外勘探开发公司战略发展部主任;曾分别在在中国石油伊拉克项目和苏丹项目工作数年,熟悉中东和非洲地区的石油业务。2006年至今主要从事国际油气合作、战略管理、政策研究、管理变革等方面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