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东石油政治的五大特点

2018年12月24日 14: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家族化是中东石油政治的“污点”,组织化是“立足点”,碎片化是“风险点”,集团化是“分界点”,金融化则是“亮点”
2018年8月31日,伊朗霍尔木兹海峡,它是连接中东地区的重要石油产地与波斯湾和阿曼湾的狭窄海峡。中东这个地方有着全球最为富集的含油盆地,有着全世界最为复杂的国家关系和宗教关系,有着全球最重要的地理位置。图/视觉中国
陆如泉
教授级高级经济师,目前供职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国际部,任副总经理。1998年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程专业,同年获得英语专业学士学位;中欧国际工商学院2005届MBA毕业生,美国德克萨斯大学McCombs商学院交换生;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国际关系专业博士。曾任中国石油海外勘探开发公司战略发展部主任;曾分别在在中国石油伊拉克项目和苏丹项目工作数年,熟悉中东和非洲地区的石油业务。2006年至今主要从事国际油气合作、战略管理、政策研究、管理变革等方面的工作。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陆如泉)何谓“石油政治”?政治的核心是“权力”以及对权力的追逐。而石油政治的核心和本质就是“石油权力”。

  一个多世纪以来,石油被当作“权力”使用的案例举不胜举,石油政治也已经成为国际政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东阿拉伯国家,石油被当作“武器”,多次发挥对抗西方发达国家的作用,直到现在,美欧仍然对“石油武器”心有余悸。在俄罗斯,每逢俄罗斯与欧美发生矛盾时,作为对欧洲出口石油天然气第一大国,俄罗斯就会对欧洲挥舞起“能源大棒”。在非洲,国际石油巨头与尼日利亚、利比亚、乍得、乌干达、赤道几内亚等一批产油国形成了错综复杂的关系,剪不断理还乱。在拉美,无论是老资格的产油大国委内瑞拉、墨西哥,还是新兴的巴西,国家治理和政府关系均被打上了深深的“石油烙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