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朗普效应、卡舒吉事件……全球油气市场格局演变

2019年01月02日 11: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有八大“效应”将会继续“发酵”,影响甚至主导2019年的全球油气市场格局
俄罗斯下诺夫哥罗德市,俄罗斯石油巨头卢克石油公司炼油厂。2019年全球油气市场的“需求侧”热点和亮点难找。在全球经济表现持续疲软、几个主要消费大国能源转型与节能力度加大、能源地缘政治态势不确定性加剧的情况下,将影响甚至主导2019年全球油气市场格局。图/视觉中国
陆如泉
教授级高级经济师,目前供职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国际部,任副总经理。1998年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程专业,同年获得英语专业学士学位;中欧国际工商学院2005届MBA毕业生,美国德克萨斯大学McCombs商学院交换生;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国际关系专业博士。曾任中国石油海外勘探开发公司战略发展部主任;曾分别在在中国石油伊拉克项目和苏丹项目工作数年,熟悉中东和非洲地区的石油业务。2006年至今主要从事国际油气合作、战略管理、政策研究、管理变革等方面的工作。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陆如泉)又到了岁末年初的时候。2018年的全球油气市场,有人欢喜有人愁,用复杂多变来形容也不为过。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张国宝在12月中旬北京国际能源专家俱乐部年会致辞时曾强调,如果2018年的全球油气市场用一个字概括的话,就是“变”, 国际油价大变、石油地缘政治大变、油气进出口国关系大变;如果用两个字来概括,就是“退群”,什么特朗普退出伊核协议、卡塔尔退出OPEC组织、乌克兰退出独联体等等。再加上最后两个月,国际油价暴跌超过35%,实属历史罕见。2018年的油气市场着实让人有琢磨不透、应接不暇之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