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土地管理法修改 农民土地权益如何保障

2019年06月14日 11: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建议效法山西的做法,将征地补偿二八开: 80%归被征地农民, 20%归身为集体所有者的全体集体成员,然后由所有成员决定是将这20%的征地补偿用来发展集体经济,还是直接分给所有成员
政府在“收获”免受公共利益限制的同时必须“付出”代价,接受更严格的程序和提供更亲农的征地补偿,确保农民能分享城镇化的红利。图/视觉中国

  文︱李平 宋亦凡 曹庆娥

  美国农村发展研究所

  2018年12月,《土地管理法》修正案草案第一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随后,《〈土地管理法〉(1998年)修正案草案》公开征求意见。为《土地管理法》的修订,我们专门调研了海南、浙江、江西和云南等省份,对受征地影响的农民进行了44次深入访谈。此外,我们还与中国人民大学合作,对十七省近1900个村就征地问题进行了问卷调查。为了借鉴国际比较经验,我们对11个国家和地区的征地制度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究。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