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可否缓解“社保困局”

2019年08月02日 11:09
根据2019年财政预算报告,若扣除“财政补贴”这一收入项,当年社会保险基金实际收支缺口将到达1.7万亿元,而这将由涵盖地方政府及中央政府在内的一般公共预算负担
国有企业的净资产收益率不断下降,每年可资补充的国有企业利润作为社保基金缺口,将显得极为有限并日趋紧张,如此以国有企业的净资产或当年利润充实社保基金,在短期内,或许较为可行,但是,在长期内,社会保险收支依然难以避免较大的亏空风险。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臧建文)在制度性成本中,涉及用工费用的“五险一金”,一直以来,是造成企业及职工负担过重的主要原因,它挤压着企业利润及职工收入,抑制着市场投资及私人消费活力,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一时间,降低“五险一金”缴费比例的呼声不断,与此同时,作为“五险一金”重要组成的养老金“赤字亏空”议题,如2035年养老金累计结余将耗尽等预测,也引起包括政府、居民等利益攸关方的担忧。

  阶段性降低“五险一金”的缴费费率,势必影响社会保险基金的预期收入,这对本已收支紧张的社会保险基金,其缺口可能增大,财政负担进一步加重。针对“社保困局”的解决,学界纷纷呼吁以国有资本充实以养老金为代表的社保基金,以保障社会保险安全网的稳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政学博士,河北金融学院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