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纳税人第一》法案:如何维护纳税人权益

2019年07月16日 12: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这部以纳税人为核心的法律,可以说是《减税与就业法案》的继续,前者在于提升征税人服务,后者在于减轻纳税人负担,两者都将有利于纳税人的利益增加及维护
当地时间2019年1月8日,美国华盛顿,行人经过美国国税局(IRS)总部。图/视觉中国
臧建文
财政学博士,河北金融学院讲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臧建文)与死亡一样不可避免的税收,其征收管理部门——税务局,由来已久,然而,人们对其印象往往不佳,可能也是亘古不变。

  无怪乎,它们作为政府构成中最不受欢迎的部门,不仅以法律的名义堂而皇之地拿走纳税人的钱财,而且态度蛮横,特别是在纳税申报、扣缴、稽查等诸多环节,纳税人即使持不同意见,但是,在强硬甚至冷漠的征税人面前,也几乎没有回旋的余地。

  这类问题,古今中外,包括当今美国,似乎尽然。对此,由商人转型而成的美国总统及其白宫团队,在两年前出台大规模减税并取得显著经济社会效益的基础上,又在纳税人权利保护方面,做了针对性的推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