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火线评论|善待“吹哨人”才能守望相助——哀悼李文亮医生

2020年02月07日 07:59
全社会应该倡导一种道义的价值观,无论是官员还是公众,都受到一种善的引导,而更愿意加入到“吹哨人”的队伍当中,承担起“吹哨人”的责任。这样当危机再度来临时,“彼此守望相助”才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多是制度安排下实实在在的有效行动
在全民动员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更有必要全民动员反思并改善“吹哨人”背后的社会环境、法律环境和道德环境。我们重申:“抗疫”需要透明公开,开放社会需要完善的“吹哨人”保障体系、媒体舆论的支持和社会公众的理解。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陈宝成)闻知新冠肺炎疫情的“吹哨人”李文亮医生不幸去世,我们深感悲痛,并向李文亮医生的家人致以诚挚的慰问。在此我们愿重申:善待“吹哨人”才能守望相助。

  “吹哨人”(Whistleblower)起源于英国警察发现有罪案发生时吹哨子以引起同僚和民众注意。由此延伸,目前使用的“吹哨人”概念,往往是指发现危机预兆后,基于公共利益考量,第一时间发出预警信号,以期待引起政府、社会或者他人从“不知不觉”中迅速警惕,并采取积极应对行动的职业群体。因此理论上讲,现代社会人人都可能是“吹哨人”,人人都可能是知情者。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张翔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