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避险资产的美元与风险资产的人民币

2020年10月29日 16:3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新冠疫情冲击下,全球金融市场出现了一个趋势性新变化——与避险资产的美元相对应,人民币的风险资产属性正得到不断强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涛)新冠疫情的中心地仍在各国多地轮转,并呈现出多轮暴发的态势,而各国对疫情控制的差异和纾困措施内容及效率的不同,均导致各国经济运行和社交秩序的恢复依然面临严峻挑战。例如,昨晚德国和法国政府就同时宣布实施封锁措施,并将封锁期先定了一个月。毋庸置疑,如此多、如此大的不确定性必然将抬高金融市场的波动性,并促成金融市场的一些新变化,有些变化或许会呈趋势性。

  以汇率市场为例,与以往危急时刻美元充当流动性最好的避险资产而走强不同,虽然本次全球因新冠疫情发生了150年来最强的同步性衰退,但美元指数在3月20日触及103上方之后,就开始呈贬值态势,目前在93附近,较103峰值的水平累计贬值了9.3%,9月初美元指数曾一度降至91.74,相应累计贬值了11.2%;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则由5月27日的7.1765开始反弹,目前在6.71附近,累计升值了6.95%,10月2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价曾一度升值至6.64,相应最高累计升值了8.08%。

图1:人民币汇率和美元指数今年以来的走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