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扶持小微企业需兼顾短期和长期政策

2020年11月12日 11:08
下调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税率和上调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的政策,为企业纾困解难发挥了积极作用,但由于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并未调整,部分小微企业未能享受普惠的减税福利

  【财新网】(专栏作家 甘犁 特约作者 蒋涛 秦芳)经营小微企业(包括个体工商户)是中国居民家庭的一项重要经济活动。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叠加近年来中美贸易摩擦导致的外部经济环境改变,对小微企业的生存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一方面,对小微企业的新冠肺炎疫情专项调查数据表明,小微企业在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后面临的主要困难是需求不足。短期内的扶持应该从需求端入手。通过对低收入阶层进行现金转移支付或发放消费券来刺激居民消费,解决小微企业的订单不足难题,形成“消费-就业-消费”的局部小循环,助推国内国际双循环新格局形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本科,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统计学硕士、经济学博士,师从200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丹尼尔•麦克法登教授。曾任教于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现任美国德州农工大学经济系讲席教授,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获2016年“孙冶方金融创新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