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甘犁:疫情冲击总需求 中国实施大规模现金补贴可行

2020年04月10日 15: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目前,中国针对大范围居民的大规模现金补贴政策尚未见出台。鉴于疫情影响下国内居民已经面临资金流动性约束,现金补贴则是现阶段更优的政策选项,通过增加中低收入人群收入水平,稳定其生活预期和消费信心,最大可能提高居民消费能力和意愿,推动总需求复苏
甘犁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本科,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统计学硕士、经济学博士,师从200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丹尼尔•麦克法登教授。曾任教于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现任美国德州农工大学经济系讲席教授,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获2016年“孙冶方金融创新奖”

  【财新网】(专栏作家 甘犁 何青)如何克服新冠疫情的不利影响,奋力实现今年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基建投资对稳经济、稳就业将发挥很大作用,但也不能忽视未来产能过剩的隐患。1-2月我国货物贸易出口同比已经下降了15.9%,而近期疫情中心转移至我国最主要的出口市场欧洲和美国后,海外市场需求更是急速下降,出口拉动经济在短期内已基本无望。加快释放国内市场需求,充分发挥“消费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动力”作用,无疑成为政策对冲疫情影响的必选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