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甘犁:取消公积金?政策性住房金融机构才是改革方向

2020年02月21日 12:48 来源于 财新网
在配套政策缺乏的情况下,简单取消住房公积金对于企业减负作用不大,反而会冲击现有薪酬结构,引起缴存职工不满。向政策性住房金融机构转型,发展完善住房金融保障体系,才是正确的方向
甘犁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本科,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统计学硕士、经济学博士,师从200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丹尼尔•麦克法登教授。曾任教于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现任美国德州农工大学经济系讲席教授,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获2016年“孙冶方金融创新奖”

  【财新网】(专栏作家 甘犁 特约作者 弋代春)新冠病毒疫情下关于企业减负的讨论,将住房公积金制度推到了风口浪尖。然而数据显示,在配套政策缺乏的情况下,简单取消住房公积金对于企业减负作用不大,反而会冲击现有薪酬结构,引起缴存职工不满。用长期的制度安排来应对暂时性冲击,是不合适的。我们认为,改革住房公积金向政策性住房金融机构转型,发展完善住房金融保障体系,才是正确的方向。

一、取消住房公积金对私营企业作用不大,但可能引发缴存职工不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