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20中国商飞艰难爬坡|全球民航战略观察(6)

2021年01月13日 11:19
纵观中国商飞在2020年的行进过程,不得不承认其仍然处于艰难爬坡阶段,未来发展仍面临重重挑战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巍 特约作者 向珂妍)2020年12月28日,东方航空旗下专门为运营国产飞机而成立的子公司一二三航空正式启动商业运营,首航使用中国商飞独立研制的支线飞机ARJ21(中文学名“翔凤”,网名“阿娇”),而且执飞中国最为黄金的国内航线——上海虹桥国际机场至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这一极具象征意义的飞行,不仅标志着ARJ21的商业运营正在加快走向成熟,而且为2021年即将交付的干线飞机C919的隆重登场吹响了号角——一二三航空将成为运营C919的启动用户,国产大飞机的第一次商业飞行将由这家公司来完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家高端智库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专聘研究员;担任《中国经济外交蓝皮书》主编。曾先后在美国亚太安全研究中心、康奈尔大学和日本亚洲经济研究所等机构担任访问学者。著有《制度之战:战略竞争时代的中美关系》(2017年)、《制衡美元:政治领导与货币崛起》(2015年)、《制度变迁与美国国际经济政策》(2010年)等,目前主持“竞逐蓝天:航空工业的战略基础”课题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