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阿娇”能否与支线航空比翼齐飞|全球民航战略观察(4)

2020年03月06日 16: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险峻的世界航空工业竞赛中,中国的“阿娇”要想纵横驰骋于蓝天,在相当长时间里,都只能依靠国内市场的支持,大力挖掘国内支线航空的潜力。而且这个市场一旦充分开发出来,必将焕发巨大的活力,从而为“阿娇”的腾飞提供巨大而坚实的市场基础
李巍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家高端智库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专聘研究员;担任《中国经济外交蓝皮书》主编。曾先后在美国亚太安全研究中心、康奈尔大学和日本亚洲经济研究所等机构担任访问学者。著有《制度之战:战略竞争时代的中美关系》(2017年)、《制衡美元:政治领导与货币崛起》(2015年)、《制度变迁与美国国际经济政策》(2010年)等,目前主持“竞逐蓝天:航空工业的战略基础”课题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巍)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中国民航哀鸿遍野。随着航班的大量取消,成群结队地停靠在机场的飞机,对于任何一个航空公司来说都是“烫手山芋”:衡量一架飞机盈利能力的重要指标之一就是它的利用率,即平均每天能有多长时间是在空中飞行而不是在地面停靠,而要不断交给机场的高额“场地租金”正压得它们喘不过气来。这也就不难想见,在这个航空市场处于极度低迷的非常时期,航空公司接收新飞机的意愿也大打折扣,都希望飞机制造商能延迟交付,以规避飞机地面维护的成本。因此,对中国商飞公司正处于交付爬坡阶段的ARJ21支线喷气式飞机而言,这一2020年最大的“黑天鹅事件”同样带来的是一场池鱼之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