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航空发动机:中美技术战迎来“第二波”?——全球民航战略观察(2)

2020年02月17日 15:5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国外航空发动机的高度依赖,是中国民航工业最大的产业安全隐患,这一隐患在经济全球化高奏凯歌之际,会被深深埋藏,而在地缘政治压力紧绷之际,则会成为致命心腹大患
可以说,国际民用航空工业的新一轮“战火”已经在熊熊燃烧,美国在航空技术领域频频出招,从根本上反映的是美国日益加大的技术危机感。
李巍
现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家高端智库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专聘研究员;担任《中国经济外交蓝皮书》主编。曾先后在美国亚太安全研究中心、康奈尔大学和日本亚洲经济研究所等机构担任访问学者。著有《制度之战:战略竞争时代的中美关系》(2017年)、《制衡美元:政治领导与货币崛起》(2015年)、《制度变迁与美国国际经济政策》(2010年)等,目前主持“竞逐蓝天:航空工业的战略基础”课题研究。

  文丨李巍

  中国人民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专聘研究员

  最近,几家国外主要媒体都近乎同时大幅报道,特朗普政府正在考虑是否停止通用电气公司生产的航空发动机的对华出口许可,而关于这一问题的正式讨论将会在2月28日的政府跨部门会议上举行。这一重磅消息,就犹如山顶又落下一块巨石,砸向刚刚稍微恢复平静的湖面,再次给中美经贸关系激起了千层浪花。这一消息虽然还有诸多未定之数,但它的出笼也进一步表明,一个月前刚刚在华盛顿签署而且还墨迹未干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只是暂时阻止了中美“关税战”的进一步升级,而 “贸易战”的另一个维度——技术战——不仅不会因此偃旗息鼓,反而会在2020年更加硝烟四起:从通信领域烧向航空领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