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神奇的生活经济学:你经常对谁发脾气

2021年05月18日 10: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有时候从一种角度看来非常不理性的表现,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可能仍然是非常合乎理性的
李井奎
浙江大学经济学博士,哈佛大学法律经济学项目访问学者、博士后研究员,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在法律经济学和经济思想史领域发表学术论文多篇,专著多部。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井奎)经济学假设人们会按照理性行事。“理性”这个词,最是深奥难懂。在经济学的高等课程中,常常就人类的行为给出若干假设——也就是公理,认为符合这些公理的人类行为,就是符合“理性”的,否则,经济学家就不研究它们。这些公理有些似乎很显而易见,有些却非常隐晦。我们这里是关于经济学的科普文字,自然不会去讨论那些高深的经济学体系化的东西,不过,很多时候,人们对“理性”的指责,给出的理由并不比他们所批评的对象更合理,他们所举出的反例也并不是那么不合乎“理性”。这其中,发脾气被认为是人类非常情绪化的表现,是不“理性”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