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中国网络安全审查目前仍属“防御性驾驶”阶段

2021年07月13日 10:53
中国迫切需要类似“防御性驾驶”的网络安全教育培训,了解自身安全情况,通过预防性措施为安全措施留有余量,以达到网络安全可控稳定运行的目的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春泉)中国最近公布了对若干赴美上市的企业进行网络安全审查,引起较大反响和关注,很多网络传言进行了夸大和臆测,不熟悉网络安全审查制度的中国网民对这个消息感到好奇和惊讶。

  其实,网络安全审查制度是各国通行的国家安全审查制度,自2000年开始美国率先在国家安全系统中对采购予以安全审查,随后陆续针对联邦政府云计算服务、国防供应链等实施安全审查,覆盖了国家安全系统、国防系统、联邦政府系统。审查对象不仅涉及产品和服务,还会针对产品和服务提供商。目前主要西方国家都已经建立各种形式的网络安全审查制度,并且其审查范围有延伸扩大趋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上海段和段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主要研究领域为网络电子商务、知识产权,民航法。